教学案例学习——6.《美好的家乡 多彩的田园风光》

【教材分析】

淡淡的洁白云彩,色彩绚丽的田野,微风下摇曳的树林,静静流淌的河水,炊烟缭绕的村庄······这一切是如此的美好!乡村的生活令人神往,田园的景物让人陶醉。生活在乡村的孩子,夸不尽家乡的大好风光,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向往着乡村的自然安详。

本课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让学生通过绘画的方式表现田野乡间的迷人景色,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简单的风景构图能力,陶冶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学情分析】

六年级的孩子已经具备了较强的造型能力及一定的色彩常识。通过本课的学习,对色相产生一定的认识,并了解远、中、近景画面构图产生的空间感,学习利用水彩等绘画工具,借助色彩表现自己所喜欢的田园风光。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能基本掌握色相、冷暖色调等色彩常识,并能尝试将所学知识运用在绘画创作中。

2、了解简单的风景构图知识,巩固对透视概念的理解,提高造型能力与构图能力。

3、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生活情趣,激发他们对大自然的美好情感。

【教学重点】

学习并掌握色彩的相关知识,对风景构图产生一定的认识。

【教学难点】

运用铅笔淡彩的绘画方式结合色彩、构图知识进行绘画创作。

【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上课,起立,问候。

一、导入

师:同学们,看,老师在干什么呢?

生:画画、写生。

师:周末老师趁休息,去老家的田野乡间与大自然来了个亲密接触,并将所见的美景,用写生的形式记录了下来,现在呢与你们分享。大家可以打开书本看下老师的作品,你们感觉怎么样?

生:......

师:谢谢你们的称赞! 可有的人可能会说,老师你干嘛这么累,想记录美景,拍照不是更方便吗? 谁来说说拍照与绘画你更喜欢哪一种?它们各自的优势是什么?

生:......

师:你说的真好,相片可以更真实的记录景物,绘画更多的加入了个人情感,就像这张照片,一堆田野乡间再平常不过的草垛,大家觉得好看吗?可经过艺术家莫奈之手就成了这样,平淡无味的田园风光瞬间靓丽了不少。 
   这堆常人眼里不一般的草垛,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8千多万美金,也就是5.56亿人民币成交。是不是很不可思议? 可见艺术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今天就让我们带着艺术的眼光走进多彩的田园,寻找那不一般的秀美风光。

(导入课题:第五课 多彩的田园风光 板书课题)

二、知识新授

(1)了解色相

师:这画画啊!就像是大厨做菜,好不好吃,全靠手艺经验。今天我就要将我多年的学习经验传授与你们,想不想学啊! 生:......

师:大家想一想做一道好菜要讲究什么? 生:......

师:那么先来聊聊味。菜的味道是靠什么来调味的?生:......

师:那么画画靠什么来调味呢? 生:......

师:非常好,这些色彩都是我们画里的调味品,这么多调料,我们该如何将它们一一区分? 有没有思考过?生:····· 

师:想一想,如果我站在人群中,你是靠什么认出我来的? 生:......

师:色彩和我们一样,都有属于自己的相貌,而这些相貌名称红橙黄绿青蓝紫,我们就称之为色相。(板书色相)那么不同的色相搭配在一起给我们的感受是不同的。如果我想让这张画让人看了能感受到火热、热情,你建议我放什么调料? 生:......

师:ok,赞成吗?来,看下你有什么感觉 是不是非常火热的感觉,什么季节?如果我替换一下口味后,他又给你什么新的感受? 生: 

师:明明是两张相同内容的画,却因为放入的调料不同,给我们的视觉感受完全不同,一个是偏暖一个是偏冷,这就是画面的色调(板书色调),好的色调可以为作品营造好的氛围。来看下这两幅画给你怎样的感觉?

(2)讲解构图

师:那么一个厨师会调味了,现在还需要学些什么技巧呢? 一道菜光有味可不行,通过什么吸引你? 生:······ 师:嗯,摆盘就是一道菜的造型,(板书)

如果一道菜不好看,你会吃吗?我们都是视觉动物,看见美的东西才会喜欢.所以一道菜的造型很重要,那么画也是,就像做菜的摆盘,赏心悦目的构图会更吸引人的目光。现在就来看看古元老师的《大地悠悠》,从画面的内容、色调、构图上欣赏一下,说一说你的感受。生:······
   师:首先我们来说一下色调吧。古元老师利用一大片深浅不一的绿色表现了田野乡间那春意盎然的风光、还利用远中近景的虚实构图,营造出一望无际的空间感。画面是平的,但是我们可以表现出不同的庄稼长得快与慢这种层次感。其实不只古元老师会这么做,许多绘画大师都是靠着这个构图方式塑造画面的空间感的。来,看下这几幅画,是不是都用了刚讲的远中近景来表现空间感,运用色调表现季节?

三、讲解示范

师:大厨们,现在你们学会了调味、摆盘这接下来该学习什么呢?

生:

师:是不是该动手切切切了。我们可用的工具有很多,画画的方式也有很多!你们来说说平时都用的什么?

生:彩铅、勾线笔,水彩笔,蜡笔.... 
 (介绍工具) 这些都是我们经常用到的,但今天我要教你们用一种新的材料,叫做固体水彩。你们看看我手中的作品还有你们拿到的写生作品就是先用铅笔构图,稍微画一下明暗,然后用固体水彩来进行铺色这种方式完成的,这种方式叫做铅笔淡彩画。 研究一下,摸一下,说说看这种绘画方式和平时的蜡笔、彩铅、水彩笔的绘画方式有什么不同,仔细看一下你会发现什么?从纸张上,笔触痕迹上,你发现了什么? 生:····· 

师:这种纸吸水性强  生:......

师:除了纸张还有没有新的发现?颜色?留白。铅笔淡彩画是在铅笔素描的基础上,铺上淡淡的颜色加以创作。 水彩呈现的效果也很适合当下 “小清新” 的流行风。 你们想不想用这种方式画风景?来,我先给大家示范一次。边画边讲。

示范要点:1、用纸;2、构图简练;3、明暗讲解清晰;4、颜料用量掌控,画出水分的轻薄淡雅;5、干、湿画法。

四、学生作业 

师:学了这么多,也看了这么多,是不是忍不住想要动手试试? 生:想! 师:那么先来回忆一下铅笔淡彩画的步骤。 

师:通过刚才的学习,我相信一定有一幕多彩的印刻在了你的脑海里,好了,话不多说,孩子们拿起你们的画笔,打开你创作的空间,去用你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描绘那一片你心中的多彩田园吧。 (学生创作 PPT背景播放)

五、评价

作品贴在黑板,孩子们自评互评,找出优秀作品,入册做成2020日历。

师:孩子们,短短的10几分钟,你们就将世界上多彩的田园一片片展现在我的眼前,我呀,忍不住将它们收录在我的田园册子当中,谁来推荐一下呢?从构图,色调,内容上讲讲你的推荐原因。

同学们的作品都不错,我的册子很厚,下课后都可以收录进册,我可以做成2020的田园日历,甚至还可以做成2021的,让你们的作品陪伴我每一天。

六、总结

七、拓展延伸

利用周末的时间带上自己的画具,利用铅笔淡彩画的形式把你喜欢的自然美景画出来吧。

八、板书设计

5.多彩的田园风光

色相

色调   冷

       暖

            铅笔淡彩画   薄  淡淡 

评论

© 一实小高高 | Powered by LOFTER